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给孩子上的第一堂性教育

最近两个小瓜经常看电视,偶尔会有一些情节,他们是看不懂或似懂非懂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给他们上一堂课,免得他们胡思乱想,或有错误的诠释。

所以我就故意的挑起他们的好奇心,问他们到底知不知道是怎么有bb的?
果然他们给我的答案,让我啼笑皆非,他们的单纯实在很可爱!

舒尹:是不是,一男一女结婚了,睡在同一张床上就会有bb?

哈哈,这好像是某国家部分成人性知识调查里的一个答案(某报章曾刊登其中一个国家的成人性知识程度有提到许多成人甚至已婚人士提供这样的答案),原来部分成人只有有我女儿的一般见识。

我说:那有这么简单?(忍住笑)
舒尹:那是不是有kiss kiss, 才会有?
我说:也没那么简单。(。。。心里在偷笑)
捷尹:那是不是要脱衣服的? (欸。。。这小妞好像懂更多呢!)
我说:是的。
捷尹:那要不要脱裤子?(讲到要点了。)
我说:要。但是不是随随便便要就要的。
。。。比如说:假如爸爸要,妈妈不要就不能了,又或者妈妈要,爸爸不要也不能。
。。。还有更深的,迟点再告诉你们。

因为场合不是很恰当(我们正在饭桌上),我暂卖关子,要他们晚上睡前在床上等我,我再详细的告诉他们。

结果两个小瓜早早就梳洗干净,钻进被子里等我为他们讲解一些很重要的知识。
嗯,这环境最恰当!
我就叫老大把他的健康教育课本拿出来,4年级的课本有教关于身体的结构,还有关于体内各器官的图片,当天的主题是生殖器官,我们就只看生殖器官了。

我就很耐心的、简单化的、一步一步为他们解说。
根据图片:男性有睾丸,输精管及阴茎。
女性有子宫,卵巢及阴道。


舒尹:bb就是在子宫里长大的咯。(哦,这个老师有教过。)
我说:是的,那么bb又是怎么来的呢?
两个一起说:不懂,妈咪快点讲啦!(很紧张!)

我就很专业的指着图片,这是睾丸,睾丸会制造精子,当两夫妻在做爱的时候,男性会把阴茎放进女性的阴道,把精虫放在子宫里。女性的卵巢则会排卵,当卵子与精子结合的时候就会形成胚胎(小bb)了。

那你们有知道为什么女生会来月经吗?
两个瞪大眼睛看着我,没有回答我的意思。
我又继续说:那是因为女生每个月都会排卵一次,假如卵子没有与精子结合,那么卵子就会变成经血流出体外。

捷尹:那来月经会不会痛?
我说:通常都不会,因为那不是受伤的流血。

我也顺便教导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如何照顾阴道清洁等等的问题。
然后让他们自由发问问题,有问必答!满足他们的求知欲。
嗯,那是一个很好的交谈,我们母女的感情又跨进了一步。
我很开心为他们上了这一课,最低限度他们比某国很多的成人有知识。
哈哈o(∩_∩)o...哈哈。。。

No comments: